欢迎来到本网站

王其江副会长出席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

首页    学会之窗    王其江副会长出席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

王其江副会长出席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


  图为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WTO”第十一届“WTO法与中国”论坛暨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召开会场

  10月27日——28日,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、副会长王其江赴重庆出席第十一届“WTO法与中国论坛”暨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,并做重要讲话。本届年会主题为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WTO”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,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、重庆市法学会秘书长陈忠东出席会议并致辞。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会长林中梁主持了开幕式。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、院长唐青阳出席会议。外交部条法司参赞李向锋,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蒋成华,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作特邀报告。

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、副会长王其江致辞

  王其江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:今年,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。四十年来,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,逐步形成了全方位、多层次、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,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人民利益,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。本次年会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 WTO开展研讨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王其江就做好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工作提出四点意见,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,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;二是紧扣国际经贸规则脉搏,服务涉外经贸法治实践;三是加强政、产、学、研联动,帮助企业健康发展;四是注重涉外法律人才培养,推动涉外法学交流。

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成员、副会长卢鹏起致辞

  卢鹏起在致辞时指出,要充分认清中国入世后不仅自身蓬勃发展,还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;要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与时俱进的看待WTO规则。他认为,推动WTO改革的切入点是深入分析WTO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,着力点在于研究核心利益诉求、做好利益评估,落脚点是做好WTO改革中国方案的准备工作。

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致辞

  付子堂指出,自我国入世以来,我国的经济获得了空前的发展,我们需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要节点上,总结已逝之年之经验,迎接未来之挑战。我国应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,推进“一带一路”国家间贸易与投资,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、实现互利共赢。

重庆市法学会秘书长陈忠东致辞

  陈忠东指出,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,对外开放的决心越来越坚定,态度越来越主动。中国还将会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,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,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,并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思想、发出中国声音、提出中国方案。

  大会还对第十一届“WTO法与中国”论坛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予以表彰。开幕式上还举行了《世界贸易组织法系列丛书》(卷二、卷五)的新书发布及赠书仪式。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、副会长王其江,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,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国华,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张乃根共同为新书揭幕。系列丛书是在中国法学会的支持领导下,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的专家编写,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专业性。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、副会长王其江,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,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国华,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张乃根共同为新书揭幕。在开幕式上,大会还对第十一届“WTO法与中国”论坛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予以表彰。

  随后,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杨国华常务副会长主持大会学术报告会。外交部条法司参赞李向锋作了题为《“一带一路”法治建设与全球治理》的主旨报告。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蒋成华作了题为《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》的主旨报告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部副部长刘超作了题为《WTO前景和中国方案》的主旨报告。华东政法大学教授贺小勇作了题为《运用国际法维护“中国制造2025”的经济主权》的大会报告。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、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石静霞作了题为《美墨加协定(USMCA)与中国贸易战》的大会报告。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作了题为《国际法治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中国表达》的大会报告。

 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家实务部门专家及全国高等院校、科研院所学者约200人与会。与会代表分别就“中美(欧)经贸争端与WTO”、“WTO的成就、困境与改革”、“WTO与FTA新发展”、“一带一路”与自由贸易区,共四个分议题进行深入研讨。应与会专家要求,召开了两个边会:“第二次WTO改革方案(中国)论证会”“中国贸易反制的国际法依据”。闭幕式上,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徐泉做了题为《WTO二元结构论》的主旨报告,西南政法大学院长张晓君作了总结发言。


2018年12月3日 16:55
浏览量:0
收藏